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论坛 -> 理论文章

基层法院信息网络工程 应加快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3-11-28 11:15:36


    为使法院各项工作适应当前的网络信息发展步伐,建设覆盖面广、效率高的现代化法院信息网络工程,笔者通过认真研究基层法院网络信息建设中的滞后因素,并进行全面的剖析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希望对促进基层法院审判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有所裨益。

     一、基层法院信息网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网络普及速度和法官能力之间的不适应。目前,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法院工作的各各层面,与法院网络建设的发展速度相比,法院工作人员计算机知识匮乏的问题日显突出,许多法院计算机的功能仅停留在打字、出材料等简单方面,法律法规查询、电子表格制作、电子邮件、电子印章等现代化功能被长期闲置起来,既浪费着网络资源,又降低了工作效率。

    2、审判流程管理软件和审判质效管理软件的使用和各地、各部门衔接上的不协调。由于各地法院缺少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和对相关审判员、书记员软件操作培训,致使各类管理软件的使用率不高,部门之间 “各自为政”,上级与下级之间实现不了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互联。

    3、网络专业技术人员与法院网络建设不同步。许多基层法院为解决网络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从社会聘用临时计算机管理人员,因为没有长期工作打算,常引起工作断档;另外就是易造成泄密问题和办公经费的浪费的现象,给法院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4、安全保密意识差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之间的不统一。法院是国家独立的审判机关,工作中的大部分材料都需要保密,不能向外界泄露。但从目前所了解的情况看,法院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保密意识现状令人担忧。如比较普遍的外网和内网同时上网,移动介质任意使用,一旦出现问题,不仅是泄密事件,同时会产生社会矛盾,导致社会的不和谐,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二、加快基层法院信息网络建设的着力点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基层法院要从科技兴国、科技兴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网络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由院领导亲自抓,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使法院网络信息化建设走上“快车道”,成为推进法院审判工作的催化剂。

    2、加大计算机技术的培训力度。制订培训的近期和长期规划,把法院自身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和社会计算机人才的引进同时抓好,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提高法院全体人员素质,以学习型法院建设推进法院网络化建设进程,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3、提高法院网络技术人员待遇。在提拔使用上从特殊人才的角度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使计算机人才安心工作,消除后顾之忧,将人才留在法院。

    4、强化机要保密教育。把机要保密教育、宣传工作经常化、长期化、永久化,培养干警时刻警惕的工作意识;建立签定安全责任状制度,严堵安全漏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保证网络安全性和网络的使用率。

责任编辑:z    

文章出处:淇县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鹤壁市兴鹤大街与鹤煤大道交叉口   举报电话:0392-3380901   邮编:458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